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結果爽到的只是蘋果而已

結果爽到的只是蘋果而已: "
我很少會批評時政之類的東西,但這次真的影響到我了。


簡單講就是現在有一種智慧型手機是用google的Android Market系統,目前是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系統,我現在的手機也是用這個系統。這一段話是講給我身邊一些以為世界上只有哀鳳才是智慧型手機的朋友聽的。

Android Market有個退費機制,就是你付錢買軟體後,你不喜歡可以在15分鐘內退費,而且是在手機上按一個按鍵就可以退,不問什麼理由就可以退,很方便,在全世界都是一樣的。

然後台北市政府就說,google違反了消保法,因為消保法規定要有七天鑑賞期,15分鐘太短了,所以要求改進。然後google不服,還要在協商,在協議達成前就先把付費軟體全部下架。結果搞的台北市政府更不爽,就用"意圖綁架全臺灣的消費者,來換取拒絕遵循臺灣法律的特權"的名義,罰了google一百萬。

以上大概就是全部事情的經過,現在還再僵持中。

我想說的是,台北市政府郝威,塑化劑廠商都只罰30萬,這種不會危害生命安全的東西隨便就罰了100萬,而且不改善就還要再罰,超屌!他們的理由是,"蘋果都可以改善了,為什麼你們google卻做不到?"

我很好奇的去問好多個使用哀鳳的朋友,很妙的是,大部分人根本不知道原來是可以退費的;我查了一下發現北市府更屌了,因為蘋果本來退費是沒有期限的(也有人說30天,有錯請指正),然後現在因為郝威政府的指令,通通改為七天!蘋果當然很樂意的接受這樣的政策,白癡都會接受啊!

我先說一下蘋果跟google的不同好了。google的退費很簡單,就像前面說的15分鍾內按一下就可以退,而蘋果則是要打開itune然後登入然後一直點點點,點到翻過兩個山頭後,最後再寫信去跟蘋果退費,而且是要寫英文!重點是,他還不保證可以退,因為還要經過審核。(參考連結)

我不知道其他人是怎樣,但通常一個app軟體才幾十元,我真的不想為了幾十元浪費那麼多的時間與精力。所以蘋果除了答應台北市政府從無限期變成7天外,唯一有答應的就是會開發出中文的退費機制,但一樣是要經過審核,不保證可以退!

這就是google太老實也太偷懶的地方了,google搞了一個15分鐘退費機制,為了大家的方便(快速退費),也為了自己的方便(沒有多花人力來處理消費糾紛),條件規則寫的那麼明,反而成了郝威政府的箭靶,你還不如像蘋果這樣,七天?當然好啊!但背後怎樣郝威政府你也不會知道,我們自己再來喬!這樣奸巧才是贏了面子又贏了裡子生意人啊!

不過正經的還是要說一下,google跟蘋果不同的地方是,Android Market是開放式的系統,所以要盜版很容易,有心人下載完就直接抓了APK檔再退費直接變成盜版軟體,但因為蘋果是封閉的系統,比較沒有這樣的疑慮,所以對岸網站一堆盜版的Android軟體,但蘋果我還真的比較少看到。所以這也是為什麼蘋果那麼乾脆,而google卻為了那15分鐘考慮再三的原因。因為時間一長就容易被人盜版,那這些軟體開發商真的就什麼都不用賺了。

所以,根據郝威政府的邏輯,以後我在網路上買xbok、PS3、PSP等的遊戲,反正我七天內可以破關,我就可以退費玩免費的;我在網路上買的書,七天內看完後我也可以退費;我在網路上買的CD,不用七天,存入電腦半個小時就可以退了;我在網路上買的充氣娃娃,我還可以抱著他睡七天耶!反正我會小心不要弄髒她就好了啊...

當初google一開始是24小時內退費,但後來改為15分鐘的原因就是因為有些漫畫軟體軟體開發商反應有人買了看完就退,退了再買,他們什麼都賺不到,所以才改為15分鐘。我就說google真的太老實,你還不如就像蘋果那樣低調的說我可以退費,低調到大部分的使用者都不知道就好了啊...

但關於google付費軟體全面下架這回事,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真的就像郝威政府說的,"意圖綁架全臺灣的消費者,來換取拒絕遵循臺灣法律的特權",但我是覺得邏輯上你說我賣的東西違法,那我就先下架不要賣,這好像也沒什麼錯;反正如果我繼續賣,你還是會說我違法來罰我,那我就下架沒錯啊?為什麼我下架也要被罰?這全部都是因為他是google,而不是我家巷口的五金行,如果我家巷口五金行因為被罰而關門,我想應該也沒什麼人會鳥他吧....

不過雖然邏輯上講的通,google這樣的行為為免也太賭氣一點,好歹你也發個聲明說你們暫時不能賣,而不是這樣憑空消失啊....,看來google裡面真的都是一群不會做人只會做事的科技阿宅吧...

總之,我支持跟全世界對抗的郝威政府啦!如果你辦的了google,那就麻煩辦一下其他微軟、SONY廠商吧!我想這樣以後大家的日子就好過了,買了東西七天內退,沒有理由沒有原因,我要退你就給我退!突然覺得當消費者好幸福啊...。這樣以後大家都在網路買東西而不用到實體商店買東西,實體商店倒光了,因為沒人去買,網路商店也倒光了,因為買了等於不用錢。但事實上可能以後也買不到了,因為開發商都倒了吧...

最後,我還是覺得爽到的是蘋果,因為如果到最後如果Android Market跟郝威政府協商不成,把付費軟體全面退出台灣的話,這樣哀鳳什麼事也不用做就稱霸了台灣的智慧型手機市場了啊!但我還是要說,不管怎樣,我這輩子絕對不會用哀鳳的啊!關於這個我有空再寫,現在先來研究黑莓好了...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