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Google 文件推出新的討論系統,可以用電子郵件參與討論

Google 文件推出新的討論系統,可以用電子郵件參與討論: "

Google Docs 是由Google所推出的文件系統,這點我有許多人都知道,就不必我在多說了。而這個文件系統除了可以提供我們線上協同編輯外,另外重要的就是可以在文件中建立聊天室,讓你與其它共同編輯者一起討論。而Google最近又改寫了新的討論系統,這個新的系統讓你用起來更像即時通訊軟體內的「群組聊天」一樣,而怎麼操作呢?就請往下看吧!

Step 1.
要使用這個新的討論系統,必須先讓你的Google文件與其它人共享。首先,先連到「Google文件」,並且按下【共用】→【共用設定】。
Google Docs New Discussion System -1

Step 2.
接下來,在「新增使用者」輸入你要共用的對象。
Google Docs New Discussion System -2

Step 3.
而接著,你與你的共同編輯者都可以按下【Discussions】來新增一個討論串。
Google Docs New Discussion System -3

Step 4.
並非每個人都可以很方便地使用Google文件,如在手機上,就不容易使用Google文件的討論系統。也因此你也可以針對個人發送訊息,而這個討論串則會寄送到他的信箱,他只要回信就可以參與討論。而要使用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只要用「訊息,@使用者 訊息」就好了,如下圖就是用「@海芋三號 」,就會發給海芋三號訊息。簡言之,你可以把「@」看成是指定,指定發送此討論串給某人。
Google Docs New Discussion System -4

Step 5.
過了一段時間後,海芋三號將會送到此討論串的訊息。
Google Docs New Discussion System -5

Step 6.
而海芋三號如果要參與討論的話,只要按下回覆,並輸入訊息發送後,就可以參與討論。
Google Docs New Discussion System -6

Step 7.
如下圖,海芋三號所參與的討論已經即時發佈到此討論串了。
Google Docs New Discussion System -7

Step 8.
而你可以將此討論串設為【已解決】,這樣此討論串就會被封閉起來,直到有人發再度再此討論串回覆訊息。
Google Docs New Discussion System -8

Step 9.
接下來,他會問你是不是要將此討論串設定為已解決,按下【Resolve comment】即可設為已解決。
Google Docs New Discussion System -9

Step 10.
而在預設中,你可以設定那些回覆項目要傳送到你的信箱,以免你的信箱一天到晚收到Google文件的信的轟炸。只要按下【Discussions】→【Discussion notification settings】。
Google Docs New Discussion System -10

Step 11.
而在這裡,有四個選項,分別為「只要有有新的討論串就通知我」、「當有人回覆我建立的討論串時通知我」、「當有人回覆我曾經討論的討論串時通知我」、「當有人使用@指定要我參與此討論串時通知我」。
Google Docs New Discussion System -11

好吧,再介紹完此討論系統,我想你一定會很有疑惑,以下就常見的問題做一個Q&A,也歡迎你提出問題,或者就此新的討論系統能幫助你什麼進行分享,讓大家一起來學習這個系統如何善用吧!

常見 Q&A:

Q1:討論串可以隱藏嗎?
Ans:既然是協作的文件平台,表示這個系統是公開的,所以當然不能隱藏囉!

Q2:在步驟4中,你曾經提及到可以發送討論串給使用者,但是為什麼我發送訊息給使用者,使用者卻沒有收到郵件呢?
Ans:因為該使用者沒有被加入至共用此文件的權限,可以在步驟1將他加入共同者,讓他可以共用此文件。如果讓使者有共用此文件的權限,那麼當你指定送給特定使用者時,Google就會幫你寄信給該使用者,唯郵件會因傳遞的關係而比較慢收到,這是正常的。

Q3:在步驟4中,你提到可以發送討論串給使用者,那麼我如何一次發送給多個使用者呢?
Ans:你可以使用「,」來隔開多個使用者,如「@使用者1, @使用者2 訊息」,這樣就會發送訊息給使用者1和使用者2了。


Q4:我是文件的擁有者,我想要討論串只可以特定的共同協作者來建立,可以辦到嗎?
Ans:如果該使用者只擁有「查看文件」的權限,那麼他只能進行查看討論串,就不能進行發起討論串、回覆討論串以及編輯文件。反之,如果他擁有編輯文件的權限,那麼他就可以建立討論串,回覆討論串和編輯文件。


"

沒有留言: